2003年10月2日揭載於工商時報

寶來證券今年來積極擴張版圖,不僅增資僑銀、合併瑞富羅勝豐期貨,還入主中央產業保險,大有自組金控的架勢,現傳出二度和富邦金控談合併,令市場人士跌破眼鏡。

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表示,加入金控與否,他抱持開放的態度,雙方有合作空間,當然可以談,只是還沒有特定的合作對象。但不管加入金控與否,都必須增強自己的實力,才有機會擺在眼前選擇。以下是訪談紀要:

問:之前寶來積極拓展金融版圖,似有自組金控的態勢,為何一轉眼談合併?

答:加不加入金控,我的態度一直很開放。只要有合作空間,當然可以和金控談,上門求親的外資也能談,不然,自己作投資銀行也可以,比如高盛證券不屬金控體系,但不管行情好壞,今年高盛獲利就是屢創新高。

獨立券商不能攤在那邊什麼都不做,就是等著金控來買。不管走什麼路,前提是要壯大自己,自己有料,放在眼前的機會就越來越多,這時就是選擇一條最好的路走。至於自組金控,坦白說,比較沒有這個打算,畢竟這個市場大型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。

問:如果和其他券商合併,你是否要居於主導位置?

答:我不一定要占那個位置。其實,前幾次和金控在談,我也是這樣說,如果你們(金控),願意讓我放手做證券這塊,那我就作,可是如果你們有更好的人選,那我只要當一席董事就好。我個人的位置,不是談合作的必要考量。只要合併對兩家公司都好,就有合作空間。

問:你是否已在建華及富邦金控之間,作出選擇?

答:寶來擅長新金融商品,如果能有銀行配合,能設計更多商品,再作交叉銷售,有助擴大利基。但各家金控有他們自己的考量,而寶來證券也還在找一條最好的路。如我之前講的,就是一個開放的態度,如果有人來邀請,就談談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n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